魚缸裡的小鯊魚The Shark in the Fish Tank

魚缸裡有各式各樣的魚,每條魚好像都很自由自在地游來游去,有的魚缸裡有很漂亮的水草與一群小小的魚,好像在作水中的森林浴,也有的魚缸裡,有很漂亮的珊瑚噯,也有小螃蟹在魚缸裡正在作晨光操,

可是有一個魚缸裡,怎麼只有一隻魚,好像其他的魚都不敢跟這條魚同在一個魚缸裡…

原來這是一條小鯊魚。

小鯊魚其實有點難過,有點寂寞,牠只是不知道為什麼其他小魚都不敢靠近他、跟他玩耍,是不是牠長得太醜、太兇的樣子所造成的?!小鯊魚越想就越鬱卒…

直到有一天,調皮的小螃蟹被魚缸裡倒下來的石頭壓住,小魚兒們嚇壞了,也不知道如何是好!小鯊魚發現後即奮不顧身地從牠的魚缸一躍騰空,跳到小螃蟹的魚缸中,小鯊魚用牠堅固的鯊魚頭,把壓在小螃蟹身上的石頭一、二、三給推開了,因為小鯊魚勇敢地救了小螃蟹,噯!!所有的小魚們,突然崇拜起小鯊魚來了,不再因為牠的長相而害怕接近牠,小鯊魚也因為這樣的經過,牠再也不寂寞、不難過了,小魚缸裡的小鯊魚就再也不回去牠原來的小魚缸了!

小知識

目前世界上至少有380種的鯊魚生存在海洋中,大約有27種會攻擊人,還有12種因為體型和習性的關係,可能具有危險性,當牠被人類捕捉時具有攻擊性,曾發現於台灣附近海域出沒的鯊魚就有90種之多。 小朋友你知道嗎?!並不是每一種鯊魚都是呈流線型,像魚一般的身材喔,有的鯊魚是扁平的、頭鈍鈍的,也有的鯊魚是長型的。鯊魚的性情活潑積極,以小魚為食,有時候還會吃魟魚及其他小型的鯊類。你知道鯊魚為什麼要一直動來動去嗎?因為鯊魚不像人一樣用鼻子呼吸,只要牠一停下來,呼吸也會跟著停止喔,所以牠必須一直游動讓海水流過魚腮以保持呼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