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噪音大王Who is the King of Noise

夏天裡,小蟬覺得牠常常睡不著又失眠,後來牠發現是在夜裡,有太多的汽車喇叭聲,排氣管聲,還有半夜的挖路工,噠噠地響著,搞得牠根本沒有心情睡覺了,樹下的貓咪看牠很鬱卒,就跟小蟬說:「你喔!這是報應啊!!」

「什麼!報應?!我又沒有做壞事,怎麼會是報應呢?」小蟬不服氣地說著,

貓咪就解釋說:「你有沒有看到你白天吵了多少伯伯、婆婆,他們根本就沒辦法睡午覺啊,你沒有選擇對的地方,才會造成別人的困擾啊!那你終於也知道自己的困擾了吧?!」

小蟬心想:「那是不是我也太吵了一點呢!!」牠想了想,好吧,山不轉路轉,牠找到了1個比牠更吵的地方又可以讓牠一展舒喉,那個地方是個樂團的練習場,小蟬發現,終於有人比牠吵,在樂團練習場外,小蟬反而要戴耳機呢!

小蟬也因為這樣瞭解了被吵的痛苦了,可是牠又覺得牠天生就會這樣,又不是故意的…於是牠決定重回舊地,再度回到伯伯和婆婆的院子,不過這回小蟬買了兩個音樂MP3耳機送給他們,讓他們在午睡時可以聆聽優美的音樂,小蟬再也不擔心吵到伯伯與婆婆了。

小知識

蟬的雄蟲在腹部基部兩則具有發達的發音器,夏秋兩季,蟬聲不斷,用來標示領域及向雌蟲求愛的訊號。當雌蟬要產卵時,會在樹幹裂縫中產下牠們的卵,卵孵化後的幼蟲會爬下樹幹,埋進土中,以吸食植物根部之汁液為生,牠們居住在土中發育、成長至成熟後,才會於夜間爬到樹上羽化,留下可當中藥的蟬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