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路口的螢火蟲Fireflies at the Intersection

這天晚上,森林裡的大熊先生準備開車到小河邊,找老朋友松鼠大叔聊聊天。大熊先生邊開邊看看手錶:「呀!快八點了,我可不能遲到,這下得快點了!」大熊先生著急了起來。

此時車子來到一個十字路口,路口的車卻全都動彈不得。大熊先生抬頭一看,原來是紅綠燈壞了。

大熊先生的車就這麼跟熊貓先生的車塞在一起,熊貓先生的從車窗探出頭對大熊先生說:「喂!大熊你先讓我過!」

大熊先生一聽,也沒好氣的回答:「為什麼我要讓你過,應該你先讓我才對!」

熊貓先生更生氣了:「明明我先過才對啊!我趕著回家!」

「我先開到路口的,當然是你要讓我!我也要趕著赴約啊!」大熊先生提高了音量。

兩人正在爭吵不休的時候,遠遠的有一點小小的星光,忽上忽下地移動著,原來是螢火蟲們來了。

螢火蟲們飛到壞掉的紅綠燈裡,開始當起交通指揮,紅燈時就飛到紅燈燈罩裡面,綠燈時就飛到綠燈燈罩裡面,讓紅綠燈正常的亮起來,因此十字路口的交通又動起來了。

大熊先生和熊貓先生看到螢火蟲這麼熱心幫助大家,不禁對自己剛剛生氣的態度感到有點慚愧。

「綠燈了,大熊先生你先過吧!」熊貓先生搔搔頭,不好意思的說。

「我剛才也太著急了,抱歉呀!」大熊先生說,同時他們也向螢火蟲們道謝。

兩人的車子順利的開動,熊貓先生很快就回到家和熊貓太太還有小熊貓一起吃晚餐,大熊先生也準時到老朋友松鼠大叔的家,開心的聊了一晚上,這都多虧有聰明的螢火蟲們幫忙呢!

小知識

螢火蟲為什麼會發光呢?原來在這些螢火蟲的發光器裡頭含有一種叫做螢光素的含磷化學物質。這種螢光素在發光酵素的催化下會進行一連串的氧化反應,而光是這些複雜生化反應下的產物。由於在反應過程中大部份的能量都用來發光,只有2-10%的能量轉化為熱能,所以當螢火蟲停在我們的手掌上時,我們不會有熱熱的或燙燙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