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蛙看夜景Night View for Tree Frog

我是一隻小樹蛙,我跟我的家人住在這塊潮濕的草叢已經很久了,白天的時候,偶爾會出來曬曬太陽,一起吃吃東西;晚上的時候就會出來看看夜景,還會和大家「ㄅ一...ㄅ一...ㄅ一......」的唱著歌,每天的生活都過得舒服又愉快。

但是不知道從哪一天開始,我發現現在的夜景,已經和我小時候很不一樣了。

以前的環境很安靜,除了微風吹過樹葉的沙沙聲,只會聽到我們樹蛙間聊天的聲音,記得那時後看著晚上天空的星星好多好亮,生活無憂無慮的,好快樂啊!

後來人們開始喜歡來看看我們,拿著手電筒照我們,還因為喜歡我們身上各種漂亮的綠色斑紋,即使我們躲藏在樹葉之間,還是會被他們發現,高興地想幫我們拍照,可是其實我們不喜歡被打擾。

現在,人們的房子越蓋越多了,很多樹木被砍掉了,草叢和濕地也被水泥填平,我們能住的地方越來越少,很多樹蛙朋友因為沒有適合的棲息地,沒有食物吃,無法生存下去,所以我們的族群漸漸變少了。

人們也發現這個問題,所以把我們安排到新的棲息地,希望我們能夠繼續繁衍下去。雖然不用再煩惱沒有地方住了,但是我看到的夜景,已經不再是以前那個自然又美麗,而且沒有憂慮的夜景了。

小知識

台灣有許多種類的樹蛙,例如:台北樹蛙、諸羅樹蛙、橙腹樹蛙、莫氏樹蛙、翡翠樹蛙等。棲息在樹上的樹蛙多是綠色的,然而在陸地上和水中的品種,顏色則較為暗淡。多數蛙類都有毒腺,只是毒性強弱不同,但台灣的樹蛙毒性較弱。台北樹蛙還會挖洞,在繁殖期時,會從山林裏遷徙到低窪有水的地方,挖洞築巢,鳴叫求偶。據科學家估計,十年來已有高達一百七十種蛙類因受真菌侵襲或棲息地遭過度開發、環境污染及全球暖化等原因而絕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