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看雲去Let's Go Look at the Clouds

我最喜歡看天空的雲,躺在草地上的時候看雲,坐在爸爸的車裡看雲,從教室的窗戶看雲,媽媽總是說:「雲有什麼好看的?」其實她不知道,雲裡面藏了好多好多東西。

有時候雲像白色的棉花糖,軟綿綿甜蜜蜜的,好像伸手就能拿下來吃。
有時候雲像一顆球,在天空滾啊滾的,真希望有人能幫我把它撿起來一起玩。
有時候雲像咖啡杯上面的奶油泡泡,可以加進媽媽愛喝的卡布奇諾裡。
有時候雲像一群白色的大綿羊,開心的跑來跑去,我猜牠們可能在玩大風吹吧!
有時候雲像聖誕老公公的白鬍子,對我Ho Ho Ho的笑。
有時候雲像冰淇淋,真想全部放到我家的冰箱裡。
有時候雲像我的小狗美眉,有像在跟我握手的,也有像坐下的樣子。
雲比較多的時候,會像一座城堡,不知道裡面有沒有王子?我可以去裡面當公主,跟王子一起坐馬車兜風。

不過我最喜歡的還是雲像枕頭的時候,白色又柔軟的樣子,看著看著就會很舒服的睡著了。

小知識

雲的形狀變化多端,可以分做塊狀、波狀和層狀三類。塊狀雲有時看起來像棉花或山峰,它是由於空氣產生由低到高的上升運動,或空氣在小範圍裡流動的結果。魚鱗狀的雲,是屬於波狀雲的一種。因為天空某一層空氣,冷熱分布不均,便產生像海浪般的形態。在波狀突起處,空氣是上升的,所以會把水氣帶往高處,遇冷後形成雲;波狀凹下的地方,氣流往下降,水氣就沒有辦法凝成雲。層狀雲是大範圍熱空氣遇上冷空氣,而熱空氣較輕,沿著冷空氣的斜坡往上爬才形成的。這種雲既厚且寬,在冬季由於陽光弱,各地受熱平均,空中就很容易出現這種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