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瓜妹妹的新朋友New Friend for Loofah

絲瓜妹妹每天高掛在絲瓜棚架上,無憂無慮,有時候會有蝴蝶朋友在絲瓜妹妹面前跳舞給她看,有時候還會有蜜蜂群到絲瓜妹妹的家睡午覺,順便採些花蜜去旅行。

絲瓜妹妹好期待快快長大成熟,變個有用的絲瓜,她很希望可以像絲瓜奶奶那般長壽,還可以做成「菜瓜布」幫家裡的主人洗碗筷、做打掃清潔的工作。

有一天,在夜深人靜的夜裡,絲瓜妹妹睡到一半突然聽到打呼的聲音,她心裡想著:「我們絲瓜是不會打呼的,怎麼這時候會有打呼聲呢?!」絲瓜妹妹眼睛一睜開,嚇了一大跳!「你是誰阿?」怎麼烏漆嗎黑的…「你是我們絲瓜家族的親戚嗎?!」

原來,掛在絲瓜妹妹旁的是一隻迷路的小蝙蝠弟弟。

小蝙蝠弟弟難過地跟絲瓜妹妹說:「我和我的家人一起住在洞穴裡,有一天我─飛出來玩耍,就迷路了…」迷路的小蝙蝠弟弟在夜裡看到了絲瓜家族垂掛在棚架上,小蝙蝠弟弟糊裡糊塗地以為這就是牠的家族,牠就偷偷地溜了進來,和絲瓜妹妹的家人睡在一起了。

絲瓜妹妹的家族看到迷路的小蝙蝠,覺得牠很可憐,於是決定收留牠,絲瓜媽媽說:「如果你喜歡,可以跟我們住在一起,直到你的家人找到你為止,外面的世界那麼恐怖又危險,如果你越飛越遠了卻找不到回家的路,那就糟糕了。」

小蝙蝠弟弟好高興好心的絲瓜家族願意收留牠,為了報答絲瓜家人對他的照顧,小蝙蝠每天固定幫絲瓜家族打掃絲瓜棚、清除絲瓜棚上的垃圾,就這樣,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去了…

你猜猜小蝙蝠的家人會不會找到迷路的小蝙蝠呢?!

小知識

蝙蝠不是鳥類也不是昆蟲,牠是一種能飛行的哺乳動物。牠們主要棲息在洞穴、樹洞或森林的枝葉中,大部份的蝙蝠是在傍晚及夜間外出覓食,夜晚的夜色昏暗辨識不易,牠們會發出超音波,利用回聲定位來辨別周遭的環境、障礙或是食物。大多數的蝙蝠主要以花粉、水果、昆蟲和小動物為食。小朋友你知道嗎?!全世界的蝙蝠約有1000多種,只有20幾種在台灣出現過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