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螃蟹去旅行Little Crab Goes Traveling

小螃蟹拉拉住在墾丁海邊的潮間帶上,他有一塊屬於他的遊樂園,就是一片美麗的珊瑚礁,他可以躲在珊瑚的細縫裡,不怕大浪的來臨。

而且潮間帶上還有其他好朋友,像是海星波吉、螺貝巴布,還有海參芬妮,讓這塊園地相當的熱鬧。

但是這天,拉拉的遊樂園多了一位訪客,晚上當拉拉正在吃晚餐的時後,突然有人遠遠的喊著:「拉拉,拉拉你在嗎?」拉拉探頭一看,原來他的朋友小螃蟹吉米跑來找他。吉米看起來走了很多路,有點疲倦的說:「拉拉,請問我可不可以住到你家這邊來呢?」,拉拉很驚訝的問:「可以呀,不過你的家發生什麼事情了嗎?」,吉米一臉憂愁:「因為我在那頭珊瑚礁的家,已經被好多寶特瓶包圍了!」,「怎麼會這樣呢?你別擔心,我家的珊瑚礁很大,你就跟我住吧!」善良的拉拉收留了吉米。

過了幾天,另外一隻小螃蟹小潘,也跑來找拉拉。
小潘對拉拉說:「拉拉,我的家也被塑膠袋包圍了,我可以搬到你家住一陣子嗎?」,拉拉這次同樣讓小潘留下來一起住,三隻小螃蟹就這樣開心的過了一段日子。

直到有一天早晨,當他們醒來的時候,發現拉拉家的珊瑚礁也開始被寶特瓶、塑膠袋包圍了,而且海灘也變色了… 拉拉傻傻的看著自己的家。吉米難過的問拉拉:「我們要怎麼辦呢?」 拉拉嘆了一口氣說:「看來,我這次要跟你們一起去旅行了喔…」

小知識

小朋友,你知道什麼是潮間帶嗎?潮間帶指的是海水漲潮到最高位(高潮線)和退潮時退至最低位(低潮線)之間,會曝露在空氣中的海岸部分。 潮間帶也是我們親近海洋時,最先接觸的地方。海邊豐富的生物,也是自然教育最佳教室。但是,它也是最容易受到人類破壞的地方,海邊廢土及垃圾的傾倒,廢水污染,遊客的破壞,都讓潮間帶生物面臨更大的生存壓力,所以我們一定要好好保護珍貴的海洋,讓生物們都有乾淨的家可以住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