啄木鳥看牙醫Woodpecker Goes to the Dentist

小啄木鳥叮叮的爸爸是個醫生,每次只要森林裡有樹木生病了,叮叮的爸爸就會飛到他們的身上,「B、B、B」地幫大家看診。

叮叮最喜歡看爸爸抓住樹幹,張開羽毛,聽大樹伯伯身體裡面哪裏有蟲蟲的樣子,他覺得爸爸的姿勢好威風喔!每當爸爸發現蛀蟲,就立刻用尖尖的嘴巴,把那些害大樹伯伯生病的臭蟲蟲抓出來。叮叮好希望自己將來也可以像爸爸那樣當個「樹醫生」,因為他最喜歡看到樹木們恢復快樂的笑容的樣子了!

每天晚上睡覺前,叮叮都會吵爸爸要他說幫病人看診的故事,有時候爸爸已經連續講了好幾個故事,叮叮還是不肯睡,甚至連刷牙洗臉的時間到了,他也耍賴皮不肯去。

「叮叮!你再不刷牙,牙齒會像大樹伯伯那樣長蟲蟲喔!」媽媽說。

「我才不怕,爸爸是醫生,蟲蟲才不敢來找我呢!而且等我長大也當了醫生,一定把那些蟲蟲打得落花流水!」叮叮自信地說。

到了半夜,叮叮做了一個夢,他夢見一隻綠色的「蟲蟲大王」拿著一根長長的棍子,很生氣地對他說:「叮叮,你太瞧不起我了吧!你以為醫生就可以不用每天刷牙嗎?我告訴你,我可是擁有千軍萬馬的『蟲蟲大王』,如果你再不刷牙,我就要讓你知道我的厲害!」說完,蟲蟲大王拿著棍子,率領他的蟲蟲部隊,朝叮叮衝過來,叮叮大叫:「救命啊!救命啊!」

叮叮嚇出一身冷汗,抱著媽媽說:「媽媽,我再也不敢不刷牙了!明天妳帶我去看牙醫伯伯好不好?」

第二天,媽媽帶叮叮到牙科檢查牙齒,牙醫師說還好叮叮的蛀牙不嚴重,只要稍微修補一下就好了,但最重要的是,從此之後,叮叮再也不敢晚上不刷牙就睡覺了。

小知識

啄木鳥屬於鴷形目中的啄木鳥科(Picidae),全世界約有一百八十種,台灣有四種。動物學中,啄木鳥屬攀禽類,因其經常攀於樹幹上。 ?啄木鳥身體之羽色以白、黑、黃、綠組成;飛翔時成波浪狀,通常活動棲息於樹幹上。 ?世界最大型啄木鳥是「帝王啄木鳥」(Imperial Woodpecker),又稱「白嘴啄木鳥」,?最小型的啄木鳥稱為「小啄木」(Gray-headed Pygmy Woodpecker),身長僅15公分。常發出單調類似「B、B、 B」的尖銳聲;小啄木分布於亞洲東部地區。?一隻啄木鳥一天能吃將近一千多隻的螞蟻和害蟲,與其他三種捕蟲能手──青蛙、壁虎、蜘蛛,同是生物的天然敵害。 啄木鳥有良好的「聽診」能力,能夠在眾多的樹木中發現有蟲害的樹;以「叩診」(即用尖嘴叩擊樹幹)偵測出昆蟲之所在。目標位置一旦確定,旋即以兩腳緊抓樹皮,尾羽展開為扇形以穩固支撐身體,開始為樹木進行「外科手術」。寄生蟲一旦除去,樹木能順暢地吸收土壤中的水份與養份,得以活得更健康、更強大。無意中,啄木鳥竟成了森林名醫,因此人們給予啄木鳥「樹木的醫生」之雅稱。?